【文字解读】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卫生城镇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解读

索引号
0MB112703/2023-22907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09日 16:32:20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卫生城市水平的实施意见》(十政发〔2023〕3号),为进一步加强全县爱国卫生工作,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创建成果,提高健康城镇建设水平,助力“绿色低碳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建设,需要出台该《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县卫健局高度重视《实施意见》起草工作,组建起草工作专班,在研究吃透国家及省、市关于爱国卫生工作有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经充分研讨论证,形成了《郧西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卫生城镇建设水平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县爱卫会30个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今天会议的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城乡人居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居民健康综合素质大幅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323”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民健身活动常态化开展。根据要求,制定了推进城乡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强社会健康管理、全面推进健康郧西建设等3项具体措施,确定了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有效开展垃圾污水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积极促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持续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理念、有效提升群众身心健康水平、全面强化食品安全保障、深入开展卫生系列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健康城镇建设、不断改进和完善社会动员机制等14项具体工作。

四、请求事项

《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我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卫生城镇建设水平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请求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尽快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