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郧西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索引号
0MB112703/2024-11017
解读类型
其他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郧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10:19:05

《郧西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县发改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

一、起草背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县发改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前经济宏观形势和全县重点工作,在经过深入基层调研、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郧西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二、起草依据

主要参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郧西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主要内容

《郧西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共分三部分,正文共约4000字左右。

(一)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五个必须”,落实“五个统筹”,构建“四个体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郧西实践。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省、市下达目标以内。

(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是聚焦高水平保护,持续调优产业结构。包括:深化流域综合治理、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三产多元化融合三部分。

二是聚焦项目为王,持续增添发展后劲。包括:突出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竭力抓好资金争取、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三部分。

三是聚焦工业发展,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包括:坚持招大引强、全力扶优扶强、大力发展数智制造产业三部分。

四是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服务“三农”发展。包括: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三部分。

五是聚焦消费恢复,提升现代服务业质效。包括:助推消费市场繁荣、谋深做实产业平台、推进商贸物流发展三部分。

六是聚焦服务质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包括:推进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暖心顺心的市场环境、推进群众满意的法治环境三部分。

七是聚焦民生保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包括:多措并举稳就业、全力以赴办实事、保障供给优服务三部分。

(三)附件部分

主要包括:2024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指导性计划、2024年农业总产值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导性计划、 2024年乡镇(场、区)固定资产投资指导性计划、2024年项目工作指导性计划、2024年“四上”企业进规纳限指导性计划五个附件。(需要说明的是招商引资指导性计划由招商中心行文下达,乡镇进规纳限任务作为绩效考核个性指标由绩效办另行下达)